您的位置: 南海经济网主页 > 资讯 > 正文 >

智能座舱颠覆驾驶体验:专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吴长水教授

发布时间:2023-06-19 17:40: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日前,威盛电子开启威盛“AI领创平台”计划,该计划将定期邀请行业中各领域知名教授、学者、行业专家作为AI领创者,并为他们提供多向交流平台,一起发表对未来车载技术及人才培育等方面的看法,合力推动车载安全技术的落地。

      本次,威盛“AI领创平台”邀请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吴长水教授,畅谈高校在智能网联汽车教育领域的进展。作为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的输送方,吴教授也表达了对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议和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Q1-记者:您目前在汽车领域研究的技术方向是什么?

      吴教授:我主要从事汽车电子电控方面的研究。比如,硬件在环仿真、辅助驾驶算法开发、车路协同场景应用等内容。


      Q2-记者:您在研究仿真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的过程中有哪些问题,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吴教授:我们目前在做的一些研发项目,硬件层面比较依赖于进口芯片,软件层面,则主要是实现一些应用层开发,控制器硬件及芯片方面比较受限。另外,学校还会考虑到教学过程的使用需求,但企业更注重产品的市场化应用。


      Q3-记者:你刚刚提到仿真驾驶会应用于一些实际场景之中,这套技术在开发时发生了什么趣事呢?

      吴教授:控制器在投入使用前需要进行大量仿真测试工作,比如SIL\MIL\HIL 阶段的工作。之所以需要大量的仿真测试工作,是因为一个产品在实际道路上的使用远比实验室中的测试复杂得多。例如,我们需要模拟各种不同的气候系统和路况交通情况。这些仿真测试工作大部分需要在实验室中完成,但仿真的结果往往偏理想,真正搭载到车辆上使用时,某些情况下会产生较大的偏差。

(威盛任我行ADAS仿真实训座舱)

      Q4-记者:请问在您心中,哪些有趣的技术可能会成为下一代发展的方向?

      吴教授:目前,我们接触到的直接比较多的技术是智能座舱系统。随着各种用户屏幕数量的增加,我们可以看到未来10年、15年或20年内,传统车辆上的许多功能键可能会从车内空间中消失。例如方向盘和脚踏板等,整个驾驶体验也将发生变化,使车辆成为一个移动设备。此外,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也将对车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未来,我们不再需要安全员来监督车辆驾驶,并且特定路线也不再需要特定的人员来操作车辆。这些技术变化将逐渐改变人们对车辆的认知,都会重塑和拓展车辆的功能。就像手机一样,发展到智能手机阶段,就不再是一个单纯的通讯工具,汽车也必然会朝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交通工具的方向发展。


      Q5-记者:这确实和我理解中的有差别,职业院校的学生,他们会有机会接触汽车动力系统的调整吗?

      吴教授:目前来看,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一般无法参与研发工作。本科生也很少有机会直接参与研发工作。在企业中,能够参与研发工作的基本上都是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因此,高职学生或本科生通常从事一些基础性测试、标定等工作,以及测试服务、检修等。这些工作需要较高的实操技能。


      Q6-记者:您觉得如果到了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他们能够通过学习突破现状?

      吴教授:当然,学习不一定要在学校完成。有些技术大牛、技术大咖可以通过自学达到很高的水平。比如最近新闻报道有一个95后快递小哥,两周证明了欧拉常数公式,这说明学无止境,个人的努力也可以达到很高的程度。

      我认为现在的教育重要的不是拿一个学位,社会的需求是多元的,教育应该使人有多元的职业选择。无论如何,教育仍然非常重要。职业院校以后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因为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要也是非常迫切的。因此,职业院校发展的关键在于培养的人才是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从国家层面来看,鼓励职业教育的发展是有道理的。

      产业界对人才的数量需求是一个金字塔结构,工业界和应用的工作需要的技能人才比例最大,而顶尖的科学家从事的基础研究工作,实际上并不需要那么多人。职业院校的学生没有理由对职业前途悲观。


— 最后小结 —

      专访结束后,吴长水教授向记者分享了对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培育的期望。他表示,有了高校与企业的强强联手,学生将获得更多教学资源,也将更快适应目前的市场环境。未来,将有更多高校与优秀的企业展开合作,共建专业、共建实训室,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向前发展。

推荐阅读:叶紫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3  南海经济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