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南海经济网主页 > 科技 > 正文 >

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智能手机的出路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1-03-02 15:19: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18年对于中国手机来说是个小年,整个手机行业出现了泾渭分明的分野,如果说之前大家都唯苹果马首是瞻的话,在2018年,大家不再追随苹果的风格变化,开始做自己的差异化取舍。众多主打“差异化”的全新手机产品不断诞生,尽管在销量上整体还是下滑,但是在声量上确实给我们带来不小的冲击。

不过,市场从来用最简单的方式来给出自己的答案,只有拥有核心竞争力、产品硬,营销才有价值。

声量(营销)和销量(市场表现)的辩证关系,在2018年底到2019年初这段时间,已经被小米、锤子等手机厂商身体力行地给出最好的表达和呈现。而与上面两个厂商相反,同属于互联网手机领域的荣耀,在行业小年,却逆势实现自身的业绩大年,而更引人注目的,是其在技术创新上的突破和引领。

不论逆势起飞,还是惨淡退出市场,或继续挣扎在生存边缘的厂商,业界关于因与果的讨论很多,但背后的道理其实很简单:流沙上是盖不了高楼的。

地基与承重墙

不管是在智能手机行业,还是任何商业领域,一个主体是否具备可持续性、是否能够成立的关键,如同盖楼:保证楼的坚固,主要靠地基和承重墙,其他装饰、装修,自然也有优劣好坏之分,但对建筑的坚固,并不会带来致命影响。

地基是什么?主要是两点,第一,是用户应用场景,第二是企业对应用场景的认知。比如中国手机厂商几年前一度一窝蜂追捧的参数、配置军备竞赛,就是脱离用户应用场景,对用户应用场景误读的典型。而放在当下的智能手机行业,我们也可以以此为出发点,从围绕消费者的体验创新,以及背后的硬件迭代、技术演进上看出,谁是站在夯实的基础上,而谁是沙滩上建城堡。

承重墙是什么?就是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之所以占据市场位置的核心优势。放在手机行业,比如早期的诺基亚,承重墙就是质量和口碑,整个公司崩盘的时候,其质量口碑依然在的,但问题出在哪里呢,用户应用场景变了。有的手机厂商,其承重墙则是与地基连为一体的,那就是独有的技术优势和产品理解力,荣耀手机则是其中一个比较典型的代表。

比如,荣耀在2018最引人瞩目的技术发布就是GPU Turbo,这项技术,在用户层面,贴合当下年轻用户在游戏场景下,对手机速度、性能的刚需,是智能手机历史上首次通过软件升级实现大幅硬件性能升级的技术,不仅开创行业先河,更因其切中市场和用户痛点,引发模仿大潮,各种品牌的各种Turbo层出不穷,甚至都有人出了Turbo全家桶,尽管在效果上未必能够实现一样的效果,但也算是一种引领了。

而在去年年底,荣耀发布的旗舰V20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荣耀领先技术的集成,比如麒麟980性能新高度、全系标配4800万AI超清摄影、Link Turbo全网络聚合通信、TOF立体深感镜头、泰尔实验室认证首款综合游戏五星体验手机、MOSCHINO联合设计高阶美学、魅眼全视屏、GPU Cloud无边界办公和游戏、智慧生命体YOYO,被称之为2018最有标志性的九大黑科技,全面奠定了荣耀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

而到了2019年,大家突然发现,荣耀又引领了4800万像素的这颗摄像头的普及,IMX586开始成为行业旗舰的一颗标配神镜头,但是,同样的这颗摄像头,结果却是发布迄今已四个月的荣耀V20的拍照效果最好。持续领先背后的秘密之一:这颗摄像头本身就是荣耀和索尼深度合作的,规格上也是共同制定,通过麒麟980处理芯片的双通道ISP全面提升像素吞吐率,以及双NPU所提供强大的AI运算能力,使得荣耀V20在图像处理能力以及色彩还原和照片细节优化上都有着比较大的推升。因为这不仅仅是软件的调整,更有和硬件的融合,才能将Sensor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而其他厂商则没有办法实现这么深度的调教,所以无法发挥出摄像头的真正水平。

此外,荣耀V20开创TOF商用体验,刚刚发布的华为P30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AR测量等实用场景,而荣耀V20升级Magic ui2.1后,用户也能体验TOF 带来的AR测量功能。

荣耀产品副总裁老熊表示,“在技术领域,不是单靠堆硬件就能堆出效果,更得有真金白银的研发投入,一步一个脚印的研发时间,和追求极致体验的敬畏心。”这种从基础研发开始的领先,让习惯于直接利用供应链技术的手机厂商确实慢了一步。

在智能手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后,用户越发愿意为“触手可及”的技术买单,而非某个还未普及的概念。荣耀V20发布两个月之后,全球销量即突破150万,销量上的成功即是对用户行为的最好映射,也是对荣耀不遗余力推动前瞻技术,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贴合用户实用场景创新、进而培养用户惯性,实现市场突围的最好佐证。

而与其他手机厂商的差距,也是这样一步步拉开的。

承重墙,如何建?

智能手机发展多年,但真正开始强调技术,还是在最近几年。前些年行业刚刚兴起的时候,业内更加强调的还是配置、外观设计、渠道建设等方面,在技术上其实鲜有特立独行的品牌,因为大部分还是靠供应链吃饭,迄今为止,也少有品牌凭借独家技术打天下。

此外,在竞争早期,技术差异确实不够重要,如何更快的抢占市场才是第一位的。而在市场基本饱和并开始出现下滑后,手机的差异化就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个时候,凭借华为研发的强大力量,荣耀开始认清自身的承重墙究竟应该是什么,进而不断强化自己的技术特质,逐渐形成了自己“科技标杆”的品牌形象,并在中高档领域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力,也令其成为智能手机行业一个由于认清自身承重墙何在,进而持续夯实,逆势崛起的经典案例。

其实在“科技标杆”的品牌形象树立起来之前,荣耀早已拥有诸多引领行业的技术突破,下面我们做一个简单回顾,并借此来了解一个品牌的“承重墙”,该如何打造。

比如曾经成为国产手机标配的双摄镜头,最早就是出现在荣耀6PLUS上。当时,名不见经传的荣耀,推出了自己独创的仿生平行双摄手机,那时才是2014年的11月,等到苹果引领双摄潮流的时候,已经是2016年了。

2016年,荣耀引发了另一个潮流,那就是在众多的土豪金金属手机潮流中,率先采用了双玻璃和金属中框设计,尤其是15层玻璃的渐镀工艺,同样开启行业先河。目前基本上所有的主流手机厂商都是类似工艺。

2016年底,荣耀再度推出一款引领性的前瞻产品,那就是主打人工智能的概念手机荣耀Magic。两年多之后的今天,人工智能这个概念,已经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的标配。

2018年,荣耀命名其“荣耀技术年”,接连发布包括GPU Turbo、LINK Turbo、THE NINE液冷散热等一系列全新突破性技术,进一步夯实了荣耀在技术创新上的领先优势和品牌沉淀。所以在2018年年底荣耀打出“科技标杆”这面旗帜的时候,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实至名归。

护城河:基础研究的胜利

企业在面临竞争格局时,除了自身要拥有牢固的地基和承重墙,还会考虑构筑护城河,以防御对手的侵袭,这也是常见的企业战略决策的组成部分。比如说手机厂商,如果实力足够强大,那么就会在技术创新上,不会止步于纯商业用途的研发,而是会更进一步,抛开商业领域天经地义的功利性投资,进行短期内难以变现的基础科学研发。

前几天,雷军去年的一个采访上了热搜,其中,雷军提出自己对研发的看法,认为研发比例高并不是唯一判断标准,研发的钱也不是越多越好。荣耀对小米的全面超越,似乎证明了这个看法似乎哪里有些问题。

我个人觉得,也许还是和出身有关。雷军是做软件出身,身边的人也大多是互联网科技领域的研发人员,其核心还是在于软件应用层面的研发。而任正非在一次采访中的阐述则让我们看到了华为研发的核心,其实还是放眼未来,在基础科学上的研发,这个研发投入很大,但可能成果并没有什么商业用途,换句话说,纯粹是在推动行业进步的研发而非产品应用的研发。

吊诡的是,这种基于基础科学的研发一旦产生成果,那就是余承东所说的“甩竞争对手一条街”的成果,而且有很强的独占性。这就类似于护城河在和平年代可能没什么用,但一旦进入战争时期,则能避免潜在颠覆者的威胁,增加外部增长动力,强化核心业务。

正是这种提前布局带来的技术独占性和突破性,令荣耀能够实现在技术上的领先,进而带来在日新月异的手机行业,即使一款手机发布了四个月,却依然能在技术、实用体验等维度继续碾压对手的“小奇观”。

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智能手机的出路在哪里

可以预期,未来的市场竞争,将越来越取决于谁看得更远,能够提前布局研发,以及谁行动更快,能够提前实现落地。比如之前提到的人工智能,4800万超清AI三摄,都是抢先布局,抢先落地的典范。这样荣耀的产品才能进入无人区,实现步步领先的效果,让竞争对手只能亦步亦趋。

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智能手机的出路在哪里

根据荣耀官方最新发布的一张海报,5月21日,荣耀20系列将在伦敦发布,这也是荣耀进军国际化的关键一步,据说这款旗舰将搭载更大的技术突破,此外,还有一个更让人期待的事,就是这一代的荣耀数字系列将首次出现Pro版本。

总结:

地基、承重墙、护城河,通过荣耀这个例子,我们能一窥掌控商业世界新旧更替运行背后的基本法则。可以预见,2019年,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会愈发激烈,技术实力依然是手机厂商们取胜的关键。荣耀已经确立的技术领先优势,或将为其在不确定的未来,赢得比其他手机厂商更多的腾挪空间。

不过,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永远让领先者有压力。

如何持续引领?或许是荣耀在2019年以及接下来征服全球市场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考验。

推荐阅读:联合资讯网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2-2021  南海经济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